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营口市交通运输系统积极开展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

来源:营口市交通运输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1-29

【字号:

分享: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有关于维护好交通运输行业从业人员合法权益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交通运输部和省交通运输厅统一安排部署,市交通运输局积极组织开展全市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

本次专项整治行动重点解决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单位及执法人员在执法中存在5个方面的突出问题。一是宗旨不牢的问题。重点整治对待群众冷硬横推,不保障群众合法权益的问题;乱罚款、滥收费、粗暴执法的问题;讲方便管理多、讲方便群众少,扣罚训多、提供服务少,硬性管理多、疏导服务少的问题。二是作风不优的问题。重点整治精神状态懈怠、自由散漫、纪律涣散,接受任务讲条件、执行任务打折扣的问题;执法风纪不严整,执法语言不文明,执法出勤不出力,在岗不在状态的问题。三是本领不强的问题。重点整治执法不知法、不懂法、不守法的问题;综合业务能力不高,执法基本功不扎实,办案质量不高的问题;随意拦车、扣车,不亮明执法身份任性检查,滥用行政强制措施和证据登记保存措施的问题;滥用自由裁量权,简单式执法、运动式执法、执法“一刀切”的问题。四是担当不力的问题。重点整治以罚代管、一罚了之的问题;受理投诉不及时、超时限办理案件,随意简化案件内部审核流程的问题;办事拖沓,面对工作任务被动应付、面对矛盾问题相互推诿扯皮的问题。五是执法不廉的问题。不严格执行罚缴分离制度,趋利执法的问题;滥用职权、以权谋私、权钱交易、徇私枉法,隐匿、截留、挪用、私分罚没财物,索要或者收受当事人财物的问题;选择性执法,办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的问题。

目前,我市市县两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各执法单位层层成立了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办公室,明确了联系人,并印发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各单位结合自身实际对专项整治行动进行了深入动员部署,广大执法人员深刻认识到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实践,是结合实际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的有效载体,是人民交通为人民的必然要求,积极投身专项整治行动。

下一步,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将结合实际扎实推进专项整治深入开展。一是对照整治内容,逐项列出整治清单和清理重点,对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进行全面清理和整治。二是开展讲政治、优作风、强服务专题教育活动,引导执法人员严守党纪国法,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三是认真落实《交通运输行政执法人员职业道德规范》、《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禁令》等制度文件,强化执法人员纪律观念、规矩意识,树立文明执法新风貌。四是积极开展执法队伍业务技能知识轮训,提升业务水平。五是全面梳理摸排执法环节中的隐患点、矛盾点、纠纷点,逐项提出防控措施,提升一线执法人员化解处置风险争议的能力和水平,减少执法中的矛盾和冲突。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