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辽宁省港口危险货物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暨港口设施保安综合演习在我市正式开展

来源:营口市交通运输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9-22

【字号:

分享: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安全生产提升年行动,推动各级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有效减少各类事故发生,切实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9月14日,辽宁省港口危险货物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暨港口设施保安综合演习在我市正式开展。

本次综合演习由辽宁省交通运输厅和辽宁省交通运输事务服务中心主办,营口市交通运输局、营口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协办,辽港控股(营口)有限公司承办,辽港控股(营口)有限公司第四分公司、营口港仙人岛码头有限公司、中丝营口化工品港储有限公司等相关单位参加。

上午9:00,演习正式开始。本次演习开展的是码头、库区油品泄漏火灾及港口设施保安演习两个项目。模拟了2名恐怖分子化装成物料供应企业员工,潜入到企业对正在进行卸船作业的软管进行破坏,导致成品油泄漏入海和大面积起火的事故。在接到现场警报后,操作部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现场作业人员随即开展初级处置,调度室远程关闭作业管线及阀门,与此同时,在现场总指挥的协调下,技术专家组、应急处置组迅速赶到现场开始处置,警车、消防车以最快速度到场支援,恐怖分子被立即控制,火情被快速扑灭。各工种各司其职、联合奋战,按照既定的应急预案有条不紊地开展应急处置。现场救援完成后,经确认符合应急终止条件,本次演习结束。

演习结束后,辽宁省交通运输事务服务中心刘大勇处长对演习效果作了总结,他指出,本次演习准备工作充分、程序设置合理、安全保障可靠、过程公开透明,以政企联动、多部门拉动的方式,充分检验了政府和企业在实战状态下的应急准备水平、响应时效和处置能力,为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积累了宝贵经验,进一步增强了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状态、充足的准备和过硬的本领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本次演习验证了我市港口设施保安和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和实用性,检验了各部门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能力及相关部门协同配合作战能力,既锻炼了应急队伍,也积累了演习救援的实战经验,更增强了全体参演人员的安全意识和全局意识。下一步我们也将以本次应急演习为契机,认真总结经验,及时发现问题和不足,进一步健全应急管理体系,确保我市港口危险货物应急处置能力稳步提升。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