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征求自贸区至鲅鱼圈疏港铁路项目车站外观、客车外观设计意见的公告

来源:营口市交通运输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7-24

【字号:

分享:

自贸区至鲅鱼圈疏港铁路项目作为我市重点项目,符合《营口市城市综合交通规划(2011-2030)》要求,被列入交通运输部等9部门下发的《推进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之中。该项目有利于实现营口自贸区战略定位,能够为地区企业货物进出港运输提供便利条件,能够满足沿线地区间旅客的出行需求,改善我市的道路及交通安全的情况。

项目前期各项工作正有序推进,目前已经进入了采购结果确认谈判阶段,为提高社会对该项目的认同感和参与度,现请广大市民就车站外观和客车外观设计提出宝贵建议意见。

一、客运站设计方案

本工程设置了3座客运站,为突出营口市城市的文化底蕴及沿海城市特点,我们设计了3种站房建筑形式供大家选择。

车站方案1:整个车站的设计是主要以“东亚建筑风格”为主。车站采用厚重的屋面,较大的壁柱,并在壁柱上增加线条,通过落地窗增加车站的通透性,形成一座灵活、均衡、对称的车站建筑,给旅客呈现出一种浑厚有力的城市文化。

车站方案2:设计的立意以海洋文化为底蕴,车站外观提取“俯冲海浪”为设计元素,以动为主,进行抽象化设计。整个建筑以高低起伏的设计,简洁的流线形体,展示海洋元素,凸显海洋文化,同时体现现代交通建筑的流线及速度感。

车站方案3:设计的立意为“海蚀地貌”,“海蚀地貌”形成于18亿年前,是海水运动对沿岸陆地侵蚀形成,在北方也是独一无二景致。车站外观以“岸基岩石”为设计元素,立面采用富有张力的水平线条,突出市域铁路的速度城市感。

二、客车外观设计方案

设计风格一:列车车身以红色为主体颜色,红色代表着吉祥、喜庆、热烈、奔放、激情和斗志,同时也是中国人喜爱的颜色,用红色来衬托喜庆的气氛。黄色是中国的传统颜色、象征着权威,高贵。红色与黄色搭配,给人充满希望和活力,在空气中醒目、突出。

设计元素运用中国传统的纹样,营口市地标建筑剪影、渐变的色彩、变换的线条灯设计元素,以“和谐、礼”的准则,进行了理性的提炼表达,将精神层面以及视觉层面融为一体,传递了礼、和谐的感受,这种感受与速度产生共鸣,与旅客产生共鸣,与中国文化产生共鸣。

设计方案为:列车车身外观方案1和方案2。

设计风格二:设计以海浪祥云接的元素进行延展,既能体现营口的地域属性,又能体现“礼”的中国传统概念。营口市地标和帆船剪影能更直接的展现营口市的文明风采,又予以着踏浪而行、扬帆起航、礼行天下。颜色搭配上以蓝色为主,蓝色不仅是君子的象征,也是海洋的颜色,更能展现“营口有礼”的文化寓意。整体方案多方面地展现了营口的地域、文化特色,使“营口有礼,礼行天下”的概念更好地传播。

设计方案为:列车车身外观方案3和方案4。

三、投票方式

广大市民可以通过“营口日报”或微信“营口发布”进行投票,投票截止日期为7月31日。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