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营口市交通运输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营口市交通运输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1-29

【字号:

分享: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2年3月1日至6月20日,第四巡察组对市交通运输局党组进行了巡察。8月19日,巡察组向市交通运输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局领导班子切实抓好巡察整改工作

(一)强化担当,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

整改过程中,局党组认真落实《营口市交通运输局2022年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等制度规划,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注重发挥党组抓巡察整改的领导核心作用,把巡察整改工作和全面加强党组织建设结合起来,和抓好交通运输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坚决防止走形式、走过场问题发生。整改期间局党组2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巡察整改任务;局整改办5次召开推进会议,调度工作进展。各位局领导分别以不同方式对分管单位、科室牵头负责的整改任务协调调度,审核把关,督促推进整改落实。目前,巡察组反馈的4个方面39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毕37个、正在推进整改2个。巡察整改工作有力推动了我局全年重点工作顺利开展,重点民生工程“维修改造农村公路100公里”提前完成,营口港鲅鱼圈港区、仙人岛港区疏港高速公路项目等重点工作推进取得积极进展,交通运输执法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和信访维稳工作总体平稳,交通运输综合保障能力持续增强。

(二)夯实基础,全力加强基层党建工作

局党组以这次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着力加强干部队伍和基层党组织建设。一是坚持固本培元,从规范“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发展党员等环节入手,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全面提升。二是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从严从实贯彻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等制度法规要求,切实做到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程序规范、标准明确、考察严格、任用慎重,干部队伍持续优化,干部选任工作科学化水平不断提升。三是持续巩固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始终不渝加强作风建设。把加强节日期间作风建设作为管党治党重要抓手,加强日常管理,严肃工作纪律;注重优化交通运输营商环境,更加密切地联系服务群众,依法妥善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不断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推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常态化、长效化。

(三)建章立制,着力巩固整改成果。整改期间,局党组注意认真征求市委巡察办、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对整改工作的意见建议,重点围绕解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群众反映强烈、基层党组织建设、营商环境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全面加强制度建设,从根本上堵塞漏洞。截至目前,针对巡察组反馈的4个方面39个问题,全系统制定落实整改措施94条,制定完善规章制度20项。制度建设有力地强化巩固了巡察整改成果,杜绝了整改问题反弹,真正做到了用巡察工作成果推动全市交通运输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二、严格标准,真抓实改,逐条落实整改任务

市交通运输局党组将市委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逐项逐条推进整改落实。

(一)常规巡察发现的主要问题

1.贯彻落实党中央及省市委关于交通运输工作决策部署不够到位,履行职能责任还有差距方面存在的问题

(1)理论学习不深入,用党的创新理论引领交通运输工作意识不强。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严格落实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规则,制定《营口市交通运输局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理论中心组原则上每月至少集中学习一次,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学习研讨,增加结合交通运输工作相互交流心得体会的内容。每次集中学习前,制定学习方案,突出学习重点,并印发至每一位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局党组每季度监督考核确保学习保质保效。整改期间,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了5次学习、开展了2次研讨。二是局直单位党委切实加强对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成员学习情况的监督,确因实际无法参加集中学习的,要采取上门送学、网络学习等灵活方式进行“送学”“补课”,确保全覆盖、无遗漏。通过整改,局党组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安排、交流研讨、请假考核等环节,局党组、局直单位各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进一步明确了学习责任,学习质量得到了显著提高。三是对文风不实的同志进行了谈话提醒,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2)主动巩固机构改革成果意识不强,顺畅高效的履职氛围尚未形成。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深入执法一线调查研究,形成《营口市交通运输行业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调研报告》。调研发现,仍存在管理职责需进一步厘清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我局指导执法队开展13场交通运输综合执法人员上机执法考试,以此进一步凝心聚力。二是强化干部理论武装。组织开展了领导干部讲党课等活动,让机构改革、执法改革的决策部署成为大家的自觉行动,凝聚发展共识。三是开展了谈心谈话。聚焦改革薄弱环节和全体干部职工所思所盼,局领导与执法队新提任乡科级干部开展了谈话;执法队组织人事部门与高速路政集体身份职工代表召开座谈会,充分调动干部职工积极性。四是加强业务培训。抓好干部职工最急需业务知识的融合培训,组织开展了2022年行政执法人员学习培训及相关考试。五是建立信息沟通协调机制,确保行政执法效率。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3)推进民生实事力度欠缺,基础设施建设存在薄弱环节。

一是局党组对交通标识牌及公路标识线规划设计更新主动作为意识不强,交通标识不规范问题较多。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对庄西线、沈营线、营二线等域内公路标识进行了排查,排查结果是需要补划标线456.4平米、拆除重建单柱式禁令标志(停)1套、单柱警告标志(诱导标志)6套、更换单悬臂警告标志版面1套、重新标志贴膜6平方米,交通事务中心已全部整改完毕。二是安排技术人员每季度排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二是对出租车经营监管不到位。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经常性开展从业人员文明服务、安全驾驶等方面培训。自7月份以来针对主城区全体出租车驾驶员开展 “文明服务 安全驾驶”创城文明服务培训,共举办10天38场集中培训,培训驾驶员3531名。二是9月份,执法队开展行业规范培训,制作了培训课件,主要内容是节选《巡游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规定》,对从业人员经营服务管理规定进行解读,结合创城文明服务要求,对全体从业人员开展深入培训教育。三是集中整改以来,共接到出租车投诉类案件194件,组织因违规被投诉的驾驶员118人开展脱产带车教育培训,对3起严重违法违规行为注销驾驶员注册资格。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三是开展创城工作还有弱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创城工作领导小组已在《营口市交通运输局2022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方案》进行调整更新,如遇人员变动,第一时间作出相应调整。二是加大公路维护力度,做到了对公路沿线洒落物随时发现随时清理,城市出口路机械化保洁,达到提质增效的全方位养护目标。三是积极督促推进公交候车亭更新工作。2022年,市交运集团拟建设、改造老旧公交候车亭111处,新建灯箱式站牌115处,其中建设公交候车亭31处,改造老旧公交候车亭80处,新式灯箱式站牌115处。四是交通事务中心对道口标柱、警示牌、爆闪灯、防撞桶等交通设施进行维修更换;对滨海路市辖区路段护栏进行排查,更换7根道口标柱,拆除3个防撞桶,更换2片波纹防撞栏,更换2个防撞端头,拆除铁栅栏63片,安放新防撞桶18个,更换铸铁井盖2个,提升了公路管理水平,促进行了车安全。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2.落实各项规章制度不严格,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没有得到有效遏制方面存在的问题

(1)落实工作中存在形式主义现象

一是以文件落实文件的现象还有所表现。

整改措施及成效:下发《关于严格控制发文数量提高发文质量的通知》。严格履行发文程序,办公室严格审查能不发文的尽量不发文,确保正式发文数量要逐年减少;对于便签形式转发文件,发文部门必须结合实际提出明确工作要求,否则不予用印转发;对于文件层层配套、照搬照抄、随意制发等突出问题进行通报,发挥好警示作用。今年8-10月,我局发文数量分别为32份、28份、15份,呈明显下降趋势,发文质量进一步提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二是有的领导干部工作汇报弄虚作假。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加强文风整顿。通过中心组学习、支部“三会一课”和民主生活会等对干部职工加强教育引导,对存在相关问题的领导干部开展了提醒谈话,进一步强化了干部的政治意识,切实转变文风,力戒形式主义。二是交通事务中心党委制定了《营口市交通事务中心党员干部学习制度》(营交事委发〔2022〕31号),强化自身和全中心党员干部学习,并严格落实学习制度,使之成为中心的长效机制。三是对全系统党员干部学习情况进行了一次实地检查,督促党员干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四是对各项汇报材料加强审核把关。做到个人、主管部门、主管领导、主要领导层层把关。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2)推进“万件化访行动”还有差距。

整改措施及成效:建立重点信访案件化解工作台账,形成局主要领导总体负责、分管信访工作领导具体负责、其他分管领导分工负责,局直各单位和局机关相关内设科室具体办理的信访工作责任体系,全力化解“万人化访”等重点信访案件。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3)没有严格落实公务用车定点维修要求。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普通设备的简易维修,由自已单位下设的维修点进行维修。所需零配件、易耗品的采购,按照《营口市交通事务中心机械设备管理办法(试行)》的采购流程,确定供应商,进行定点采购。二是专业、进口等特种设备的维修,根据其专业和单一来源供应的特殊性,选择在各自专业、进口设备售后指定6家维修厂家进行定点维修。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4)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廉洁风险防控意识有待加强

一是私留账套,存在资金流失风险。

整改措施及成效:已将营口市交通事务中心“原公路总站账套”“公路段账套”“公路省直拨资金账套”三套会计账按照会计年报制度,进行资产负债表汇总后并入市财政预算账套。2022年10月末,营口港引航站从市交通事务中心分离出去为独立核算的事业单位,其账套也隨之分离出去。现交通事务中心只保留1套账套。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二是私自留存使用应交未交费用。

整改措施及成效:资金已上缴国库。此项资金是2019年取暖费结余资金,交通执法队(2019年时为事务中心的组成单位)已于2022年7月25日向市财政局报送关于上缴财政资金情况说明,申请上缴财政资金10.2万元,其中包括取暖费资金结余款8.88万元。已于2022年8月2日将资金上缴国库。执法队将严格执行财经纪律,举一反三,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三是部分罚没收入没有严格落实“收支两条线”管理。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建立和完善罚没收入“收支两条线”管理制度,严禁私设收入过渡性账户,罚没款及时上交财政专户。执法队于2022年10月8日研究制定《营口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非税收入收支管理规定》。二是加大对行政处罚相关人员财务知识培训力度。11月8日,执法队组织开展了执法人员在线答题考试活动,全队所有执法人员全部参与,执法人员能力和业务水平得到提升。三是执法队纪检部门加强监督检查,确保规章制度落实到位。纪检监察室对行政处罚款收缴情况进行抽查,坚决杜绝违规情况发生。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四是个别固定资产未入账。

整改措施及成效:交通事务中心将严格执行《资产管理细则》、《资产管理流程》、做实做细资产验收入账的步骤,做好购置资产的全流程。按照固定资产入账价值的要求做好固定资产的核算工作。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5)资金使用把控不严,依法廉洁用权有差距

一是租车费用明显过高,租车合同签订不合理。

整改措施及成效:2022年引航站租车合同签订充分考虑可能发生的疫情因素,完善了招标文件及租车合同条款,避免了合同与实际不符情况再次发生。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二是食堂采购管理不正规。

整改措施及成效:制定《营口港引航站食堂管理办法》,每月食堂购买食品的劳务费详细说明(搬运时间、数量、次数),按月结算;2022年8月起食堂采购由2名员工进行采购。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三是往来账长期未清理,核销不及时。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市交通事务中心已于2022年8月30日批准设立“营口市交通事务中心成立往来账款清理工作领导小组”,专职负责市中心往来账清理工作。根据清债工作安排,已编写《长期债权、债务确认书》,确认债务人收件地址后,邮寄《确认书》一份。核销往来账2笔1970.1元。二是执法队预扣保险等9笔182.2万元应付款项长期挂账5年以上。此项资金为路政管理局大集体人员应缴纳的个人部分养老保险和职业年薪,2020年省路政管理局整体划转到地方,其中包含35名大集体人员,2014年开始此部分人员人社部门不予接受养老保险及职业年金的缴纳,只能暂时挂账,直到35名大集体人员陆续退休后与单位进行养老保险与职业年金的核算后,在往来账资金182.2万元中列支。

整改进展情况:事务中心往来账清理正在整改,争取尽快完成。

3.学习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有差距,基层党建工作虚化、弱化问题严重

(1)党的核心领导作用弱化

一是执行党组(党委)议事规则不严格。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程序,规范党组会议记录内容,再次组织学习了《党组议事规则》、《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和《关于规范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会议记录的通知》(营组通字〔2016〕65号),规范议事程序,厘清会议内容,做到履行程序不走样。局机关党委坚决把好程序关,严格按照程序办事,做到用制度选人、靠制度管人。吸取教训,在民主生活会上深刻反思,党组议事决策时,在充分发扬民主的基础上,与会人员针对议题充分发表意见,党组书记末位表态。二是交通事务中心、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党委各自修改完善《党委议事规则》,并严格执行议事规则规定,确保大额资金支出等相关事项,重大决策充分协商,实行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二是对基层党组织检查指导不到位。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局机关党委认真落实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加强对基层党组织的检查指导,尤其是加强对《党支部工作记录》等记录、材料的管理,确保工作程序严谨规范,避免出现考核后记录不全、评鉴后未按要求填写评语等工作失误。二是局直单位党委加强对党委、党支部工作计划,和半年、全年总结工作每一个步骤和环节的把握,避免出现“材料已经上报,手中记录本还未誊写”等问题。通过整改,基层党建工作责任进一步落实,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全面提升。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2)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弱化

一是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组织生活走过场。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局机关党委对局直单位党委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全局各党支部组织生活召开情况开展了一次实地检查指导,明确全局各级党组织要严格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严肃认真地开展好党内政治生活。二是交通事务中心党委下发关于从严规范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文件,并贯彻执行。渡口运输站党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对存在问题进行反思,避免今后发生类似问题。通过整改,我们认真总结、举一反三,健全完善各项党建工作制度的同时抓好落实,在全面整改的基础上,既治标又治本,以问题解决为导向,补齐了短板。三是对相关人员进行批评教育。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二是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不到位。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加强对党支部“三会一课”工作的指导,不断改进内容和形式,提高学习质量。二是进一步加强对“三会一课”资料的规范管理,检查“三会一课”召开的会议记录,通报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确保检查取得实际成效。三是交通事务中心党委对非党员佟梁记录一事,进行认真纠正,严格按照党建制度规定要求记录,每月召开一次支委会。四是加大全年上党课频次,至少每季度一次。通过整改,基层党组织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自觉性、主动性、责任感和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的政治功能进一步增强。整改期间,局机关党支部、交通事务中心党支部分别上了1次党课。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三是对党员发展不重视,违规问题时有发生。

整改措施及成效:进一步提升发展党员工作的规范化水平。一是规范发展程序,全面规范党员材料,按照“一人一档”原则,加强党员档案日常管理。二是压实工作责任,要把严格、规范、科学的要求落实到发展党员的每个环节,严格执行发展党员的5个环节、25个步骤。三是坚持入党自愿原则和个别吸收原则,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四是对于发展党员的考察,实行全方位考察,对存在严重违纪违法不良记录和不良表现的严禁发展,切实把好发展党员的“入口关”。五是局机关党委加强对下级党组织发展党员工作的指导把关,并将加强党建工作相关制度、条例学习,加强管理,规范操作,遇到此类情况,一定要按照党章规定积极协调上级党委,及时完成党员转正审批。通过整改,我局发展党员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杜绝违规发展党员情况发生。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四是个别党支部执行换届选举规定不严肃。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事务中心第三党支部对2017-2021年党支部资料开展自检自查,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二是事务中心第三党支部于2022年9月1日召开了支委会和第三党支部党员大会,重新学习党建工作相关制度、条例,加强管理,规范操作。三是组织各党支部学习《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明确基层党组织换届制度和程序,规范操作,避免再次发生此类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3)落实干部选拔任用条例不严格,选人用人不够规范

一是未执行回避规定。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组织开展《公务员回避规定》内容学习。吃透弄懂文件精神,准确把握政策要求,尤其是任职回避、地域回避和公务回避的各种情形,确保入脑、入心、入行。坚决杜绝此类问题发生。二是开展批评教育。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对当时未回避人员,原人事教育科科长进行了批评教育。通过整改,加深了对相关规定的理解,能够做到坚决杜绝此类问题发生。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二是缺少党组会议确定考察对象人选环节。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按照市委组织部下发的《市直部门乡科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流程》,对我局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各个环节进行了细致梳理和规范完善,对相关工作人员加强培训,切实做到在每一次的选拔任用工作中程序规范、标准明确、考察严格。二是进一步强化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的学习。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党政主要领导和从事组织人事工作的同志,进一步认真学习《条例》,做到熟记《条例》的每个章节,明确选拔任用的民主推荐、考察、讨论决定、任职等工作程序和操作办法。在全系统内加强对《条例》的学习宣传,教育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投身到《条例》学习中来,充分行使民主权利,保证各级党组织选好人、用好人。通过整改,加深了对相关规定的理解,更好地做好选人用人工作。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三是党组会议未形成最终决议。

整改落实情况:认真学习并落实《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议事决策有关规定,改进工作作风,规范党组会记录,按照市委组织部要求逐项明确记录内容和标准,确保不再发生类似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四是民主推荐票统计不准确。

整改措施及成效:严格测评程序,加强对考核组成员的业务培训,选拔工作认真负责、业务能力强的工作人员参与考察,考察结束后,认真审核考察情况,确保精确统计,无误差,形成规范的汇总材料。通过整改,加深了对相关规定的理解,在近期的干部晋升考核中,做到了认真审核,精确统计,材料规范。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4)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到位,违规违纪问题时常发生

一是党风廉政建设存在薄弱环节。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切实完善制度。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制定并印发《关于印发<营口市交通运输局关于贯彻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检查考核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营交党组发〔2022〕53号),分级签订了《市交通运输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实施。二是交通事务中心印发《营口市交通事务中心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案》,落实主体责任,明晰党建责任清单,把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每个环节。三是巩固深化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成果,将教育培训、机制建设等长效工作纳入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素质能力提升三年行动中持续推进。加强执法培训和考试,提升行政执法人员业务能力。针对巡察组提出案例问题,在培训中对此问题进行了重点分析、着重讲解并学习了交通行政现场执法规范演示片。2022年8月27日至28日、9月20日至9月21日,执法队共先后组织开展了13场对全队交通运输综合执法人员上机执法考试。参加考试人员628人次。7-9月,针对不同业务部门,先后开展了两次执法文书制作培训及考试。通过多次学习培训考试,积极营造了“尊法守法、学法用法”的良好法治氛围。今后将常态化开展培训学习、执法考试及案卷评查工作。进一步丰富执法人员法律知识,以此不断促进执法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二是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流于形式。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进一步压实责任。将党委(党组)运用“第一种形态”情况纳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报告、向上级纪委全会述责述廉的内容,作为全面从严治党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作为分析本部门本单位政治生态状况的重要参考。进一步压实各级党委(党组)管党治党责任,精准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确保取得良好效果。二是进一步强化监督。对下一级党组织运用“第一种形态”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并印发《关于进一步落实党组织运用“第一种形态”工作的通知》。三是机关党委进一步强化台账管理,保存档案材料,按月统计汇总运用“第一种形态”情况。整改期间开展第一种形态谈话34人次。通过整改,加深了对运用“第一种形态”的理解,在今后工作中,力争做到规范准确运用。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三是经常性全面从严治党宣传教育不到位。

整改措施及成效:开展案件剖析、做好以案促改工作,针对我局已经发生的违规违纪案件进行深刻反思,深化标本兼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一是以案为鉴,从思想教育、监督制约、体制机制等方面找问题,印发《关于开展以案促改工作的通知》,深挖案件发生的根源,探明病灶、对症下药。二是以案示警,从严治标、着力治本,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开展廉政警示教育。三是以案明纪,开展了廉政风险点排查,把各类风险点特别是腐败问题易发多发领域紧紧盯住,把纪律和规矩真正立起来,致力确保廉洁从政的底线不失守。通过整改,党规党纪进一步入脑入心,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二)营商环境专项巡察发现的主要问题

1.贯彻上级营商环境建设决策部署不到位,工作落实浮于表面

(1)推进营商环境建设主动意识不强。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2022年7月,分管市领导代表营口市政府赴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商洽营口中欧班列计划问题;二是2022年8月,分管市领导带队赴中国铁路总公司,商洽申请营口中欧班列计划问题。三是目前全市都在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配合沈阳市打造沈阳中欧班列集结中心。辽宁省全年的班列计划将由500列增加到1000列,但班列将由沈阳的平台公司操作,冠沈阳中欧班列的名称,此项工作的协调机构“省大通道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省商务厅,我市相应工作由市商务局牵头推进,市交通运输局将积极配合。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2)履行营商环境建设主体责任有差距。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制定贯彻落实《营口市营商环境优化行动方案(2021-2024年)》任务分解分解表,市委印发的优化营商环境方案中,牵头工作1项:规范口岸收费,已按照《港口收费计费办法》规范口岸收费;责任单位工作8项,已按照牵头单位要求配合开展工作,并积极提供相关材料。二是按照巡察整改要求,已向7家外轮代理公司发出退还引航费结算保证金说明,并退还未按规定在结算后180天内退还保证金。三是制定《营口市交通运输局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办法》,优化交通营商环境。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2.交通执法不严格、不公正,存在随意处罚、选择性执法问题

(1)案件审理不严肃,处罚实施不落实。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制定《营口交通运输局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办法(暂行)》,规范执法行为。召开专题会议落实整改内容,组织相关人员依法按程序实施处罚并签署意见,完成全面整改。二是认真梳理2018年-2022年相关非法营运案卷,加强执法案卷的审核工作,全部案卷已整改完成。三是严肃落实行政处罚重大案件集体讨论工作纪律,加强对案卷文书制作的培训,重新规范法制审核程序,认真贯彻执行《营口市交通运输局重大复杂执法案件负责人集体讨论制度(暂行)》《营口市交通运输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暂行)》,加大执法监督力度,坚决杜绝罚没款应收未收的现象发生。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2)文明执法氛围尚未形成。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加强执法培训和考试,提升行政执法人员业务能力。在培训中,对巡察组提出的案例问题进行重点分析,着重讲解并学习交通行政现场执法规范演示片。执法队在营口东站开展了对各运政执法大队30余名执法人员执法文书制作的现场培训;组织开展“出租汽车行业专项行政执法培训”,对参加培训的60余人进行常见违法行为案卷制作的闭卷考试;组织开展13场交通运输综合执法人员上机执法考试。参加考试人员628人次,实现了以考促学、学以致用的目的;组织运政执法相关科室(大队)执法人员开展两场2022年第二次执法文书制作考试,47名执法人员参加考试。二是落实常态化培训考试制度。通过学习培训,积极营造全队“尊法守法、学法用法”的良好法治氛围,进一步促进执法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三是加强监督检查。纪检部门开展明察暗访,对固定办公场所、路面站点、营口东站、营口兰旗机场等加大检查频次。8月至今,开展明察暗访50余次,对执法时装备佩戴不齐、制服与便服混搭等问题进行重点检查。四是统一配备执法服装。根据执法人员服装配发标准,计划为498人配备执法服装,2022年底完成新式服装换发工作。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3.履行监管职能有差距,交通运营安全存在盲区

(1)落实交通安全责任考核制度不到位,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强化工作部署。加大道路运输企业“两类人员”(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考核工作推进力度,10月12日,组织召开了全市道路运输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督促辖区内道路运输企业“两类人员”加强学习,按照要求完成考核工作。二是积极组织考核工作。7月至今,共组织开展考核19场,参加考核人员725人,已完成省厅要求阶段性应考尽考任务,我们将持续加大考核频次,力争此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三是加强隐患跟踪整改力度。发现的976项隐患已全部完成整改。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明确监管责任,建立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机制,明确每家企业监管人员,强化对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跟踪落实,不断提升行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2)重罚轻管,网约车违规运营问题久治不绝。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研究制定《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加快推进网约车合规化工作方案》,规范网约车平台经营行为,全面清理不合规车辆和驾驶员。二是开展网约车平台检查工作,要求各网约车平台严格按照合规化方案执行车辆及人员准入。约谈网约车平台负责人,严禁接纳不合规车辆和驾驶员从事网约车经营。三是加大对网约车违规经营行为的宣传和曝光力度。通过出租汽车顶灯向社会发布从事合法网约车经营的必要条件及处罚标准。同时,通过微信平台等形式,对违规驾驶员进行了曝光,起到威慑和警示作用。四是制定《营口市交通运输局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办法(暂行)》,及时、准确公开重大处罚信息。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4.打造“用心贴心”的政务服务环境用力不足

(1)对物流企业问题底数不清,助力现代物流产业发展缺乏有效举措。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摸清行业底数。已完成2022年上半年全市《物流企业基本情况调查报告》;二是按季度及时了解掌握新增物流经营主体情况。已完成2022年上半年《物流经营主体结构占比分析报告》;三是及时了解掌握物流产业项目情况。已与市发改委项目管理部门联系,每月更新新开工和续建项目明细表;与市商务局项目管理部门联系,更新签约项目明细表;四是积极有计划地开展物流企业基本情况调查、调研。截止10月底,物流各部门开展了18次调研活动,共调研协会、园区、物流企业、物流项目38家次;五是编定了“关于推进实施《营口市现代物流产业发展规划》实施方案”。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2)服务意识弱化,体贴群众办事不够到位。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9月8日下午,组织驻行政审批大厅工作人员召开专题会议,就加强营商环境建设进行培训教育。二是组织窗口工作人员开展全员培训考核,通过率达100%,业务能力水平得到提高。三是规范服务形象。10月19日,执法队纪检监察室对我局驻行政审批大厅人员着装不规范问题进行了检查,并对存在问题进行了通报。窗口作人员工作效率进一步提高,工作态度进一步改善。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三、巩固整改成果,明确努力方向,全面加强党建工作

经过集中整改,虽然取得了较为显著的阶段性成效,但对照市委巡察组提出的整改要求,很多措施还需要进一步深化,仍然还需要持续强化整改认识、持续压实整改责任、持续加大整改力度,切实运用和巩固好巡察整改成果,要以巡察整改工作为契机全力抓好交通运输党的建设工作,努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确保巡察整改工作取得最大成效。

(一)力度不减抓好整改后续工作

坚持整改目标不变、整改劲头不松、整改力度不减、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进一步增强巡察整改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把巡察整改后续工作抓紧抓实抓好。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对需要长期坚持整改的问题,要严格按照整改方案和制定的整改措施抓落实,坚持不松劲、不减压,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取得一以贯之的良好整改效果: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事项,坚持一抓到底,常抓不懈,尽最大努力尽快完成整改,务求取得实效。

(二)深入贯彻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

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坚持抓班子带队伍严字当头,着力解决管理上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问题。坚持以上率下,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引领作用,时刻用党纪政纪规范和约束自己的言行举止,进一步强化担当意识,发扬钉钉子精神,对已确定的重大决策、重要工作、重点项目,做到事事有人抓、件件有落实。坚持不懈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不懈落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要求,真正将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坚持不懈改作风,力促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三)建立健全整改落实长效机制

在深入整改已发现问题的同时更加注重预防,以问题为导向,倒查制度漏洞,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及省市委关于交通运输工作意识不强、落实各项规章制度不严格、基层党组织建设弱化、营商环境建设不到位等重点领域,重要环节,加大制度建设力度,切实做到治理一个问题、健全一项制度,用机制制度巩固问题整改成果,在完善健全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严肃执纪、严肃问责,运用执法执纪“四种形态”,尤其是第一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严格落实谈心谈话约谈制度,对党员干部身上的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教育,早纠正,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问题。以持续有力的督促检查,确保各项规章制度落地生根,见到实效 。对落实整改长效机制不力,推诿扯皮的,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整改情况将全面公开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

(四)着力推动交通运输事业全面提升

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把巡察整改工作与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结合起来,积极谋划和推进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的各方面工作。着力推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提升运输服务水平,加快智慧绿色交通发展,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坚决抓好交通运输安全生产,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坚定不移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在市、委市政府、省交通运输厅的坚强领导下,振奋精神,咬定目标,锐意进取,真抓实干,当好营口全面振兴的开路先锋,把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作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生动实践。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2834711;电子邮箱:yksjtjbgs@sina.com。

营口市交通运输局党组

2023年1月29日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