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精神文明

强化交通行业文明与营口有礼文明实践双驱动 ——营口市交通运输局获评2018-2019年度全国交通运输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

来源:营口市交通运输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1-20

【字号:

分享:

日前,交通运输部下发通知,营口市交通运输局获评2018-2019年度全国交通运输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这是我市交通运输系统持续深入推进行业文明建设与营口有礼文明实践取得的硕果,也是新时代交通强国建设和“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的新激励。

2018年以来,营口市交通运输局努力践行16字新时代“辽宁精神”,将交通行业文明建设与“营口有礼”文明实践活动紧密结合,强化交通行业文明与营口有礼文明实践双驱动,服务营口经济社会发展,助力新时代交通强国建设。

聚焦主责主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公路事业迅速发展。截至2019年底,全市公路总里程达到4603.1公里,全市72个乡镇(含街道)及644个建制村全部通黑色路面;完成全市30个贫困村脱贫公路建设任务,大石桥市3镇12村、盖州市8镇18村自然屯(组)间道路交通方面均达到贫困村退出标准;2018年以来累计完成农村公路维修改造与新改建700余公里。

运输方式不断创新。营口市“东南沿海-营口-欧洲”通道集装箱公铁水联运示范工程为国家首批多式联运示范工程,被命名为“国家多式联运示范工程”;营口兰旗机场为我省首个年旅客吞吐量突破40万人次的支线机场,年均增速位居东北三省支线机场之首;全力推进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成功入选首批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营口自贸区至鲅鱼圈疏港铁路建设扎实推进。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2020年初以来,从重点把守输入端口,阻断疫情传播到严防境外输入再到常态化疫情防控,无论是公路、场站设点,机场转运还是海上防输入,全体干部职工听从指挥、勇于担当、甘于奉献,设立24个“先锋岗”、组建14个“党员突击队”,组织全系统589人捐款13.5万元、50名党员干部职工无偿献血10900毫升,已累计投入干部职工14万余人次,构筑起营口市海陆空全方位的立体防护网。

践行营口有礼,提升城市文明形象。

2018年,营口市全面启动“营口有礼”主题活动以来,营口市交通运输局结合行业特点,开展“营口有礼  文明交通”主题活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城市形象。

强化制度建设。制定了《营口市巡游出租汽车驾驶员营运服装暂行规定》,建立服装管理的长效机制和企业管理的主体责任,保证驾驶员运营形象和谐统一;指导运输企业分别制定了《客运车辆驾驶员行为服务规范》、《出租车驾驶员行为服务规范》等系列服务规范,推行微笑服务、文明服务。

着力服务民生。从2012年起,连续9年在高考期间发起“绿丝带行动”爱心送考公益活动,累计出动出租车900余台次、大型客车50余台次,免费接送考生2700余人次;于2019年10月底,为主城区2377台出租车安装运营信息二维码,乘客通过扫码,可以实现运营车辆真伪识别、车辆信息查询、服务质量投诉、实名制管理。疫情防控期间,出租车运营信息二维码在强化乘客实名制管理中发挥积极作用,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保障。

坚持典型引路。每年举行“雷锋号”公交车、出租车命名仪式,已有400余辆公交车、出租车被命名为“雷锋号”;定期开展行业之星走进直播间活动,以“车厢里的营口有礼”为题宣传“雷锋号”见义勇为、扶危济困、拾金不昧的典型事迹,弘扬行业正能量。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