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交通概况 > 交通概况

交通概况

来源:营口市交通运输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1-20

【字号:

分享:

营口市交通运输局是市政府主管全市公路、水路、港航、航道、交通工程质量监督、城市公交及地方铁路的行政管理部门。局机关设有7个科室,局直属事业单位3个:交通事务中心、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营口港引航站。现全系统编制人数629名。其中:局机关30名,事业单位599名。

主要职责是:贯彻执行国家、省有关交通运输行业的发展战略、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拟订全市公路、水路行业政策和标准并监督实施,按规定组织协调国家和省、市重点物资运输和紧急客货运输,指导全市交通运输行业体制改革工作;承担全市公路、水路建设、运输管理及市场监管责任,负责全市公路、水路等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与维护的行业管理,负责全市港口、宜港岸线、航道及其辅助设施的规划、利用与监督管理;协调铁路、民航运输,指导全市路政、运政、航政、交通工程质量监督等行政执法和队伍建设工作,负责全市运输船舶、海(水)上设施、船用产品及渔船检验和监督管理相关工作;负责指导城市公共交通、轨道交通运营,负责全市地方铁路的行业管理;负责全市公路路网运行监测协调工作,指导全市公路、水路行业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负责全市港口船舶引航工作及引航船舶进出港口安全相关工作。组织重大交通运输科技项目引进、推广及应用,指导全市交通运输行业环境保护、节能减排和信息化建设工作。

    截至2022年底,全市公路总里程达到4668.043公里(含高速),全市72个乡镇(含街道)及644个建制村全部通黑色路面。截至2022年底,营口港生产性泊位达到71个,其中万吨级以上泊位61个,集装箱泊位8个,总通过能力约达1.6亿吨。

全市共有客运站52个,实现了各县(市)区均有一级站的客运体系分布,营口兰旗机场运行稳定,我市基本形成以“一纵一横两连”高速公路网和以哈大高速铁路和普通国铁为主骨架,以鲅鱼圈港区和仙人岛港区为核心的港口集群,以兰旗机场和高铁营口东站为重要门户,集公路、水运、铁路、航空、城市交通于一体的综合交通基础设施网络。

2023年,市交通运输局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着力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交通运输转型升级、促进结构调整,全面提升行业治理能力,奋力推进新时代新征程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