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交通概况 > 发展规划

提升交通运输发展质量保障和促进现代流通体系建设

来源:营口市交通运输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2-04

【字号:

分享:

    近年来,市交通运输局着眼提升交通运输发展质量和服务水平,以完善综合运输服务体系为重点,持续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提高交通服务供给,创新运输服务组织模式,为全市流通体系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一、重点工作推进情况

(一)交通运输支撑体系逐步完善

全年累计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9.74亿元,投资综合考评位列全省前三。公路支撑体系进一步优化。公路总里程达到4603.1公里,其中二级以上公路1229.3公里,基本形成“四纵、五横、六射”公路交通主骨架。水运支撑体系日趋完善。港口生产性泊位达到86个,总通过能力1.6亿吨;营口港集装箱吞吐量全国排名第八。自贸区铁路项目成功启动,计划投资45亿元,未来必将为我市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二)综合运输服务保障能力不断增强

    2020年,全市港口吞吐量2.38亿吨、同比增长0.01%。集装箱吞吐量565万标准箱,同比增长3.1%;公路货物周转量381亿吨公里,实现由负转正。营口机场货邮吞吐量同比增长13.8%,开辟了营口航空货运新纪元。我市集公路、水运、铁路、航空、城市交通于一体的综合运输服务体系已初步建立。

(三)民生交通建设成果显著

完成营口至盖州等8条客运线路公交化改造,建制村客运班车通达率达到100%,实现了城乡客运一体化全覆盖。全市72个乡镇(含街道)及644个建制村全部通黑色路面。完成全市30个贫困村脱贫公路建设任务。

(四)现代流通体系建设初现成效

一是持续推进运输结构调整,稳步实现“公转铁”、“公转水”。二是构建了营口港为核心,以东北27个地级市为节点,常态化运营线路130条的多式联运体系,全年完成海铁联运量101万标箱、同比增长26%。三是培育网络平台道路货物运输运企业7家,占全省三分之一,网络货运走在全省前列。

二、推进现代流通体系建设的思路

2021年,市交通运输局将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本着“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满足需求、适度超前”的原则,完善交通运输“十四五”规划,融入更多“现代流通体系”建设的元素,扎实做好交通运输“十四五”规划启动及建设现代流通体系的各项工作。

(一)加快完善基础设施网络体系

计划固定资产投资32.6亿元以上。重点推进庄西线绕城公路、自贸区铁路、鲅鱼圈港区钢杂泊位改造一期工程、仙人岛港区油品及液体化工品改扩建工程。推进营口港口型国家枢纽建设,提升海铁联运区、综合物流服务区基础设施水平。

(二)着力构建高效率的运输服务体系

一是积极培育网络货运,全力推进网络货运产业高质量发展;二是大力发展多式联运。力争完成集装箱海铁联运量110万标准箱,同比增幅10%;三是积极推进农村现代流通体系建设。新建农村公路152公里;四是大胆探索城乡客运公交多元化服务模式,进一步构建城乡客运公交一体化格局。

(三)继续探索交通高质量发展体系

一是着眼拓展物流通道服务功能,有计划地推进中欧班列研究及重新恢复运行各项工作;二是积极推进营口机场口岸临时开放;三是以多式联运为载体,完善集疏运网络,提升流通服务水平;四是拟投资470万元的“营口市交通运输智能监管平台”,提升综合交通服务保障能力。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