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交通概况 > 发展规划

市交通运输局全力落实港产城融合发展工作

来源:营口市交通运输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3-10

【字号:

分享:

一、工作专班建立情况

市交通运输局高度重视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港产城融合发展工作,把落实李强书记讲话精神、推进港产城融合项目建设作为2021年乃至“十四五”时期交通运输行业的核心任务,专班负责、专题调研、全力推进。目前,市交通运输局已经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成立了港产城融合发展工作专班,由田伟局长负总责,划分公路建设、港口水运、综合协调三个工作组,实行周调度制度,全力推进项目建设。

二、项目建设需要的支持

(一)关于围绕“港”抓项目部分

“十四五”港口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规划项目共计6项,分别是:营口港鲅钱圈港区钢杂泊位改造一期工程;仙人岛港区2号、3.号油品及化工品泊位改扩建工程;仙人岛港区LNG码头项目;仙人岛港区2号原油码头工程;鲅鱼圈北部港区大宗散杂货(煤、矿)码头及推场综合改造工程;鲅鱼圈港区钢杂泊位改造二期工程。

目前,上述6个项目也是营口港“十四五”时期拟建的重点项目。市交通运输局已经与营口港战略企划部、工程建设部等部门建立起日常联络机制,安排专人跟踪项目推进情况。

与辽港集团对接需求:需要市政府与辽港集团对接,加大辽港集团对营口港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资金和政策方面倾斜力度,保障上述6个“十四五”期港口拟建设重点项目落实、落地。

(二)关于围绕“产”抓项目部分

1.国家港口型物流枢纽项目。海铁联运区和综合物流区中相关交通物流项目已经报省交通运输厅列入了全省交通运输“十四五”规划,我局将继续跟踪项目进展情况。

与辽港集团对接需求:海铁联运区建设需要由营口港投资,需要辽港集团对投资给予支持,保证项目按期推进。

2.自贸区至鲅鱼圈铁路项目。拟按计划推进项目建设:一是沿线县区政府按照签订责任状要求,全面完成项目用地征求补偿工作;二是按照PPP合同和甲、乙双方合资协议、公司章程,政府方与社会资本方按期完成资本金注入,完成融资交割;硬件建设全面展开,力争年内完成投资10亿元。

工作建议:建议召开党政联席会议,召集自贸区铁路沿线县区负责人,共中研究推进项目征地动迁问题。

3.重启仙人岛疏港铁路、疏港高速公路以及鲅鱼圈疏港高速公路项目。重启项目面临三个主要问题:

⑴项目建设资金问题。2014年2月营口市人民政府与辽宁省交通厅签订了营口仙人岛、鲅鱼圈港区疏港高速公路建设协议书。原协议中责任分工明确了由营口港务集团负责承担仙人岛疏港路全部征地动迁费用和征地红线外涉及的工程投资;负责承担鲅鱼圈疏港路全部征地动迁费用、征地红线外涉及的工程投资、以及金港互通立交全部建设费用和红线内其余建设费用的50%。两个项目2013、2014年批复概算金额合计为20.14亿元,需营口港务集团负责承担的是12.77亿元。仙人岛疏港铁路建设主体为营口港务集团,该项目2016年批复概算金额为19.02亿元。三个项目概算投资总计约为32.91亿元。前期项目征迁工作及前期费用营口港务集团实际已支出近19亿元,其中两个疏港高速公路近8亿元、疏港铁路10亿多,均超出概算征迁费用。

港口整合后,各项目建设资金没有来源,其中包含鲅鱼圈疏港高速公路建设7.4亿元、仙人岛疏港铁路建设19.02亿元,以及仙人岛疏港高速公路停工索赔资金等。

与辽港集团对接需求:需要辽港集团支持并解决以下两个问题:一是两个疏港高速公路项目继续按照原协议的责任分工,筹措解决剩余相关建设资金;二是继续筹措解决仙人岛疏港铁路剩余征迁费用和建设费用。

⑵项目建设用地动迁问题。仙人岛疏港铁路仍有G202西侧部分征迁和熊岳城站内征迁没有完成;两条疏港高速公路也有尾留电力设施迁改等问题。

工作建议:在落实解决相关资金问题后,动迁工作仍由原主体单位推进完成后续征迁工作。(营口港务集团有限公司、营口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仙人岛能源化工区管委会分别为各自辖区内疏港公路和铁路征迁工作的责任主体单位)

⑶建设协议、项目前期手续等问题。原疏港高速公路建设协议为市政府与省交通厅签订,省交投组建成立后,辽宁省高速公路建设职能转移至省交投建管公司,项目建设主体、资金落实后,需同时落实解决政府、企业对项目产权问题、资金拨付渠道问题,建设协议需重新签订。部分项目前期手续已过期,需要重新办理;施工图设计、投资重新完善等。前期手续等由原建设单位办理部门继续推进完成(包含两条疏港高速公路的土地手续办理继续由辽港集团营口港完成)。

工作建议:一是市政府牵头,组织鲅鱼圈区政府,仙人岛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会同辽港集团等成立专门项目推进机构(工作专班);二是积极与省交投集团、辽港集团沟通,研究落实解决项目建设资金问题。

4.整合大数据、智慧物流等港口数据业务。我局已就“港融大数据”与营口港沟通,初步建立了联络机制。

与辽港集团对接需求:需要市政府与辽港集团进一步对接,动员辽港集团加大对营口港“智慧港口”建设的支持力度。

(三)关于围绕“城”抓项目方面

1.庄西线绕城公路项目。路线起点:国道庄西线二道村,止点:国道庄西线旱河桥附近,路线长23.818公里,其中新建17.4公里,利用6.4公里,一级公路,路面宽度23米。总投资估算8.08亿元,其中工程建设费估算4.62亿元,土地使用及拆迁补偿费估算3.46亿元(含占补平衡指标款)。计划2021年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2022年开工建设,建设工期两年

工作中主要问题及推进建议:

⑴前期工作费用问题。我局将开展项目前期工作的招标采购、报告编制及报批工作,具体包括项目选址、用地预审、稳评、环评、安评、水保、防洪、地灾、矿压、林业可研、鸟类迁徙报告等。可研阶段相关服务资金估算600-700万元,拟申请市财政先行垫付,发债后纳入项目总投资。

⑵基本农田占用问题。项目新增占地88公顷,含基本农田38.44公顷(大石桥11.20,老边区占地27.24公顷)。涉及基本农田项目须由自然资源部进行土地预审,而自然资源部只接收国家级项目或省级项目中高速公路,连接深度贫困地区直接为该地区服务的省级公路项目。用地预审问题为项目推进主要问题,请市政府协调市发改委向上级部门争取提高项目层级事宜,市自然资源局再进一步落实项目用地及涉及38.44公顷基本农田解决方案。

⑶项目用地规划问题。已对接市自然资源局,已将项目列入《营口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编制稿中,目前为等待审批状态;本项目作为政府重点项目拟列入国土空间规划项目列表中,进行项目独立选址,解决土地规划事宜。

⑷地方一般债券资金申请事宜。新增债券核查需项目建设单位提供项目前期批复要件包括,项目建议书和可研报告批复、项目用地预审、初步设计及概算批复,即完成项目前期工作方符合发债条件。在符合发债条件同时仍需市政府加强和省财政厅协调沟通,争取资金额度。(上级交通部门投资补贴标准尚不明确,正在积极争取。)

2.营鲅公路新建项目。路线起点:营口市产业基地民生路,止点:平安大街熊岳河,路线全长60.13公里,其中拟建24.79公里(产业基地7.55公里,北海新区16.04公里,鲅鱼圈1.2公里),路面宽24-39米。总投资估算17.76亿元,其中工程建设费估算12.46亿元,土地使用及拆迁补偿费估算5.30亿元(含占补平衡指标款)。计划2021年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2022年开工建设,建设工期两年。

工作中主要问题及推进建议:

⑴项目建设单位问题。为更好地推进项目建设,需要明确项目建设单位。营鲅公路途经沿海产业基地、北海新区、鲅鱼圈区,目前,上述地区已分别按照城市道路标准完成或正在实施部分工程建设任务,其中产业基地管委会已完成辖区内拟建工程的土地证和可研批复等前期工作。考虑项目实施、管理和资产归属等实际问题,建议由产业基地管委会继续推进本辖区的项目建设工作。因鲅鱼圈辖区路段较短(1.2公里),建议与北海新区合并推进,由北海新区参照产业基地模式确定项目建设单位,推进北海新区辖区及鲅鱼圈辖区后续项目的前期工作及工程建设工作。

⑵林地占用问题。项目新增占地136.7公顷,含林地限制开发区33.6437公顷,须上报省政府批复,请市政府协调市自然资源部门及林业部门落实项目用地及解决林地限制开发区33.6437公顷批复事宜。

⑶项目用地规划问题。已对接市自然资源局将项目列入《营口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编制稿中,目前为等待审批状态;项目需列入市政府重点项目,方可列入国土重点项目库,进行项目独立选址,解决土地规划事宜。

⑷地方一般债券资金申请问题。新增债券核查需项目建设单位提供项目前期批复要件包括,项目建议书和可研报告批复、项目用地预审、初步设计及概算批复,即完成项目前期工作方符合发债条件。在符合发债条件同时仍需市政府加强和省财政厅协调沟通,争取资金额度。(部、省投资补贴标准尚不明确,正在积极争取)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