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日 > 党史学习教育

学史力行践初心 见义勇为扬正气——营口市渡口运输站员工勇救落水群众

来源:营口市交通运输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5-25

【字号:

分享:

2021年5月14日下午一点二十分,市交通运输局渡口运输站工作船只例行由辽河北岸向南岸渡运,船只驶出约50米后,发现一名乘船男子突然从船上跳下辽河,情况危急。由于此时正值辽河涨潮,水位高、水流急,一旦进入深水区域,湍急的水流顷刻就会把人冲走。在这万分危急时刻,渡口运输站刘巨和同志从辽河北岸迅速跳下救人,船上的轮机长邵国见状,也同时跳下水中奋力实施营救,凭着平时练就的水上营救本领,仅用两分钟就平稳靠近落水轻生男子,周围停靠 “辽营渔1106” 渔船也主动上前,协助他们迅速抓住男子手臂,并合力将其拉出水面,最终在多方共同努力下,将轻生男子成功施救上岸。渡口运输站南岸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联系市120急救中心及公安渡口派出所民警。随后在等待过程中,渡口运输站刘巨和、邵国同志又对失去意识的男子在码头上进行了急救,帮助男子恢复了意识。由于救助及时,目前该男子脱离生命危险。邵国、刘巨和两位同志的“勇于救人”行为,经过现场乘客手机拍摄上传到公众媒体引起了强烈反响。他们敢于担当、见义勇为、奋勇救人的事迹得到社会广泛认可。事后,他们表示:“不管是谁遇到这种情况都会去施救,我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情,这是我们渡口人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在此次施救中,邵国(49岁,“营客7号”船轮机长)、刘巨和(61岁,退休返聘职工,渡口运输站辽河北岸安全员)两位党员的善行义举生动地诠释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渡运工作者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高尚的道德情操,其言其行体现出无私无畏、见义勇为的高尚品格,在“学史力行”中践行初心使命、彰显担当作为。

多年来,营口市渡口运输站作为交通运输系统的窗口单位,有着学雷锋的光荣传统,以学雷锋典型马国祥为代表的渡口学雷锋事迹在营口家喻户晓,创建多年的“学雷锋志愿者服务队”,为渡运服务、为乘客排忧解难,任劳任怨,从不计较个人得失,救出落水者81人次,用实际行动弘扬正气,传播正能量。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